双身狗

“很久很久以前啊,有两位仙人。这两位是夫夫,一者呢,司世间合,就称司合;一者呢,司世间离,自然称司离。
后来啊,出了一件大灾,要散这劫难,两位中是必定要死一位的。可他们都想要对方活下去。于是司离将司合暂时囚禁了起来,独自赴死。谁知司合只是故意配合她,司离一走便破了封禁,始终跟在司离身后。
大劫消散时的致命一击司合挡了大半。司离满眼惊惶无措,只能看着司合银白的衣衫上晕出血色,自己甚至唤不出一个完整的音节。
‘莫怕,’司合仍是眉眼噙着笑意,只多了心疼,‘我没你伤得重。’司合擦了司离眼角泪光,抱住了他。
这司合其实生路已绝,最后一击碎了他心脉。
‘我……不信……'
‘你……'他一张口,先前压下的血便立时涌出。他不动声色,以最后一点仙力除去才开口:‘你信我。我们窗上第二格是空的,里面有我少时游历得到的神药,定能救我们。你去取来,好不好?’
司离悄悄收了掌,咽下喉间血腥气,轻声答好。
仙力也是一味良药呢。他的毕生仙力,定能救他。只是现在要先藏着,待他走后再引发。
‘你不准骗我。’可我却在骗你。
‘我绝不骗你。’只是那药救不了我。     
‘那你一定要等我!’我回不来了……
‘我等你回来。’我等不到了……
‘我爱你……’我要你活着……
‘我也爱你……’我要你活着……
这是两位仙人最后对彼此说的话。
后来?后来当然是两人都死了。司离仙人死得早些,他还没来得及发现体内司合仙人的仙力。一直注视着司离的背影,到最后没了气息,却也始终是笑着的。
司合仙人要晚些,离了司合仙人的视线后,引动了仙力,倚着山石笑着去了。”
“这二位仙真蠢。”
“为何?”
“明明可以有一个人活下来的。就算他们都想与对方同死,为何有不在最后一刻相守呢?不是更完美吗?”
“或许吧。我倒觉得这样挺好的。他们都觉得自己护住了对方。你看,到死都是在笑着的,挺好的啊。”

评论